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最小化 最大化

2024年秋季入学统考硕士招生信息:

本课题组拟招收一名2024年秋季入学统考硕士生。

相关专业背景:有机化学 /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 / 材料化学 / 半导体物理与器件 等相关专业知识。

欢迎热爱科研、对有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有机光伏电池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报考,有以上专业知识基础或科研经历的同学将择优录取!

期待大家加入课题组大家庭!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最小化 最大化

本课题组每年共招收2-3名硕博生或外招博士生,欢迎有志于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的同学报考!

 

专业背景要求:最好在以下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

  • 有机化学/波谱分析或半导体物理/器件
  •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

 

【方向简介】

       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绿色)能源,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的太阳能电池成为各国科学界研究的热点和产业界开发、推广的重点。相对于无机太阳能电池,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具有成本低廉、制作工艺简单、重量轻、易于大面积成膜、可制备成柔性器件等突出优点,另外共轭聚合物材料种类繁多、可设计性强,通过材料的改性可以有效地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性能。因此,这类太阳能电池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已成为新能源领域中重要的研究方向。

       聚合物太阳能电池(Polymer Solar Cells)是由共轭聚合物给体(如PBDT-TS1等)和电子受体(如PCBM、苝酰亚胺小分子、聚合物等)的共混膜夹在ITO导电阳极和金属阴极之间所组成,光照后活性层吸收光子产生电子空穴对(激子),然后激子扩散到聚合物/受体界面、在界面处共轭聚合物中的激子将电子转移给受体、受体中的激子将空穴转移给共轭聚合物、从而实现电子和空穴的分离,被分离的电子和空穴分别沿受体和共轭聚合物给体向电极扩散并分别在金属负极和ITO正极上被收集,从而形成光电压和光电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