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长 课题组长

最小化 最大化

侯剑辉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2012年中科院人才计划入选者

201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4年"国家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015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导

电话: 010-82615900

传真: 010-62559373

Email:  hjhzlz@iccas.ac.cn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最小化 最大化

2024年秋季入学统考硕士招生信息:

本课题组拟招收一名2024年秋季入学统考硕士生。

相关专业背景:有机化学 /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 / 材料化学 / 半导体物理与器件 等相关专业知识。

欢迎热爱科研、对有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有机光伏电池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报考,有以上专业知识基础或科研经历的同学将择优录取!

期待大家加入课题组大家庭!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1. 我课题组在Nat. Mater.发表文章"Organic solar cells based on non-fullerene acceptors".

  2. 侯剑辉研究员被聘请为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 执行编委(Section Editor).

  3. 侯剑辉研究员被聘请为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国际编委.

  4. 我课题组在Chem. Rev. 发表一篇综述性文章 " Molecular Design of Benzodithiophene-Based Organic Photovoltaic Materials".

  5. 我课题组在高分子学报上发表一篇专论文章"高性能聚合物光伏材料的设计与应用".

欢迎访问侯剑辉研究组网站 欢迎访问侯剑辉研究组网站

最小化 最大化

        共轭聚合物作为新型的光伏材料,具有诸如低成本、易加工、柔性、透明等优势

而相比于传统的无机太阳能电池,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也面临着能量转化效率低、使

寿命短等严峻的挑战。

        本课题组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主要从事高性能聚合物光伏材料的分子结构设

计、合成、表征,以及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器件物理、器件制备工艺方面的研究。从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角度出发,通过分子结构设计和微观形貌调节来实现高能量转换

效率。本课题组二维共轭苯并二噻吩(BDT-Ar)单元的开发和优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

进展,从而有效地推进聚合物光伏领域的发展,也为光伏聚合物/有机小分子的设计

和应用提供有益的借鉴